回葫蘆墩首頁

帳號
密碼
加入會員
忘記密碼
 

話說緣起
LOGO與會旗
未來願景
會歌
會務園丁
葫蘆墩季刊
葫蘆墩特刊下載
會史大事紀

屬於豐原人自己的葫蘆墩季刊正式創刊



豐原人‧關心豐原事
屬於豐原人自己的葫蘆墩季刊正式創刊

 

   豐原,是我們的家鄉,擁有豐厚的歷史與文化力量。隨著時代的洪流,不管是國際經濟的遲窒,或者是縣市合併的政治地位變遷,無可否認也不能避免地,我們這塊故鄉土地過去的諸般榮景正面臨著物換星移的考驗。然而,在這時代變遞嬗的關鍵點上,生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究竟能為家鄉做些什麼?

   傳承葫蘆墩傳統文化、激發創意文化與產業是葫蘆墩季刊的期許與責任。從解葫蘆墩的過去、現在與討論葫蘆墩的新未來,以歷史、文化、觀光、藝術與文創提昇大豐原的新經濟前景,建立大葫蘆墩為中臺灣的歷史、文化、觀光、藝術與文創新都心,是葫蘆墩季刊的使命。

   將葫蘆墩活力提升,以公民意識的凝聚,為新葫蘆墩的發展訂定一個可行的目標與願景,邁向葫蘆墩的嶄新的未來,唯有您一起來參予,才能真正繁榮我們的葫蘆墩。

   本期「葫蘆墩季刊」計發行貳萬份,發放於豐原區各級學校、公家機關、藝文團體、特定店家作推廣,部分發放於台中特定地點如展演空間、熱門店家等提供閱覽。如有意於本季刊刊登廣告者,請逕與本刊聯繫,酌收刊登費用。另外,如果您認同本刊內容,我們也提供民眾、店家訂閱,以一年〈四期〉計算訂閱費用,每期出刊日寄送,請逕與葫蘆墩季刊聯繫。

   繁榮葫蘆墩促進會誠摯地邀請您一起來創造家鄉的歷史,葫蘆墩季刊將為鄉親們見證這段時代巨變下豐原中興再起的歷史,更願意作為歷史更迭下公民意識匯凝自強的平臺。季刊即日起將持續徵選您的作品,只要是有關於葫蘆墩的畫作、照片、詩詞文字等原創作品,還是您的獨家景點及您所了解的葫蘆墩豐富故事,或是您對葫蘆墩未來發展的獨到見解,都歡迎將作品寄到fuludun@gmail.comhongshan@ms2.hinet.net,或以書面來信連絡、賜教。讓我們大家一起記錄家鄉!繁榮家鄉!

   目前葫蘆墩季刊編輯室規劃了下列幾個專題系列作為我們長期關注家鄉的方向,歡迎大家一起來為我們的葫蘆墩多些省思:

 單元-主題內容

 建構烏托邦
 1、政府有關單位對於豐原未來發展之相關政策、具體方案。
 2、鄉親、在地民間社團對於豐原未來發展之提議、願景、需求與期許。
 3、國內、外可供豐原未來發展參考之案例。

 議題新知
 1、基測、十二年國教及中、小學教育之探討。
 2、豐原區內各高中、職、大學院校之擴建需求。(豐原至今只有一所公立高中、一所公立高職,沒有大學。文教發展長期受限!)
 3、環境保護等其它文教公益資訊。

 舊‧時光
 身為豐原人,來知豐原事。介紹豐原開發以來故鄉史韻、事蹟。從人、事、地、物來認識豐原的歷史與傳說,年青人觀點新故事等,內容長、短篇都可。

 行腳葫蘆墩
 前人說豐原的特色:「水清、米香、查某美」。其實豐原更有豐富的、有形的、無形的歷史、文化遺產,以集許多美麗的自然風光。邀請在地創作人、文史工作夥伴們一起來為鄉親及國人們導覽我們美好的故鄉,深入介紹豐原景點,在地推廣並往外行銷我們的家鄉─豐原。

 葫蘆墩完換你蹲
 1、蹲是為了跳得更高,開放作品投稿,主要徵選原創:圖、文、照片、手作投稿。
 2、專題介紹豐原創意文化如在地文學、音樂、美術等藝文創作與活動。

 葫蘆墩文化曆
 整理豐原區各文教機構當季主要活動行事曆,供鄉親們參考。

 線上葫蘆墩
 每期以專題方式報導豐原鄉親們在網路世界之發展與活動。

 老相片說故事
 以老相片說故事方式,建立葫蘆墩社區影像資料庫。從老像片回味昔日葫蘆墩人物、風景、建築、文化、教育、宗教、民俗與特色產業。

 臉孔(Face Look)
 深耕故鄉的人物心聲。專題方向包括:
 1、豐原名人、特色人物專訪;
 2、在外地的遊子心聲;
 3、在地學子、產業人士、鄉民心聲等。

 我思故我在
 產、官、學界名人想對豐原人說的話。


地址:臺中市豐原區大明路228號
傳真: 04-25283080
網址:http://www.fuludun.tw/
E-MAIL:hongshan@ms2.hinet.net fuludun@gmail.com
 聯絡電話: 04-2528-6069
 

回列表頁回上一頁

老相片說故事
葫蘆墩兒童文學館
葫蘆墩線上兒童美展
音樂葫蘆墩
葫蘆墩願景
國際花博專區

三獻醮e全紀實
豐原漆藝的美麗與哀愁
百年糖廠甜蜜追蹤
閱讀萊園
現代國樂團
漆藝風華
餅香四溢─
豐原的糕餅文化
豐原老樹的故事
消逝的鐵道─東勢支線
舊山線新戀情─
大甲溪鐵橋
水利大臺中-創刊號(102-01) 活水新生-葫蘆墩圳環境改造願景專題

 

 

版權所有 © 2012 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 All Rights Reserved.

臺中市豐原區大明路228號 電話:04-2528-6069 傳真:04-25283080 信箱:fuludun@gmail.com

Design by Togoya